「鐘錶」、「傘」、「毛巾」、「梨」―。台灣的人,如果看到這樣的排列組合,應該會覺得心有戚戚焉吧。這些是不可拿來當做送禮禮物的名單,有的是因為發音不吉利、有的是因為會讓人聯想到喪禮,不能被當做禮物的理由真是千奇百種。

這裡所謂的“禮物禁忌”,在日本也是存在的,具代表性的物品有「日本茶」、「梳子(櫛)」、「刀劍」等。送上司和長輩「鞋子」,也是列為禁忌的送禮物品之一。「日本茶」多做為弔唁喪事的奠儀回禮,所以不適宜用來當成禮物。但是,高級茶葉等若是有華麗的包裝,相信收到禮物的對方,應該也會感到非常開心吧。在發音上容易讓人聯想到「苦」(ku)和「死」(shi)的「梳子」(kushi),也被歸類為會帶來不好運勢的禮物。而刀劍相關等物品,代表著「切斷好運」之意,同樣不適合當做禮物。

至於「鞋子」,因含有『踐踏』的意涵,把它拿來當做贈送給上司或長輩的禮物,是絕對列為禁忌的。其他則還有「手帕」,因為以漢字來表現時,它將成為「手巾」(tegire),會使人聯想到相同發音的分手,宛如代表「別離」的意思。然而,以現實的角度來衡量,不論是價格上、或是不論多少條都方便好攜帶的手帕,卻有以它做為贈品的重大存在價值。或許,大家可以毋須如此拘泥於手帕的禁忌觀念呢。

54 則留言

    • 其實在日本探病為什麼不能送盆栽?? 原因很簡單, 因為盆栽有根, 日文為”根付く”(ねづく), 正好和”寝付く”(ねつく)聽起來是一樣的, 就是一直臥病不起的意思。因此, 在日本探病絕不能送盆栽, 就是這個道理。

  1. A person necessarily assist to make critically posts I might state.
    That is the first time I frequented your web page and so far?

    I amazed with the research you made to create this particular post extraordinary.

    Magnificent process!

發佈留言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Post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