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者莊漢昌/台南報導
為促進台日交流、推動日籍人士赴台南長宿

,台南市長賴清德利用送善款到仙台回程的途中,與日本全管連集團總裁瀨戶川裕以及多年來努力為台灣行銷的「朋友!台灣」發行人小森暎悠會面,強力宣傳台南所擁有的長宿優勢條件,賴市長並邀請對方赴台南參加八田紀念公園啟用儀式。
賴市長表示台日關係如唇齒般親密,對於日籍人士赴台南長宿,將排除萬難盡全力協助,包括建議行政院延長目前6個月長宿簽證的限制、設立市府單一窗口,協助日籍人士在台安全,甚至輔導參加社區大學與居民互動,如全管連有意投資,將協助解決土地取得等問題。
賴市長強調,台南有如日本的京都,民眾對日本來訪的朋友相當友善、氣候宜人,日照充足、美食和觀光資源最豐富、醫療體系健全,較其他地方更適合日籍人士來台長宿。
日本全管連乃由全國建設公司、工務店相關行業所組成之日本規模最大的租售管理公司,特別著力於退休族群的生活型態規劃,目前會員超過1萬名。瀨戶川總裁表示一直希望能將事業擴展至台灣。
在聽到賴市長就職短短4個月的作為,以及所展現出來的行政效率,瀨戶川總裁深深為之所動,特別是賴市長談到任內保證加強推動台日間友好交流關係,以及加強彼此的合作來保衛這個區域的安全時,瀨戶川總裁更是顯得相當放心,再三的表示將很快的安排前來台南實地了解。
另外,賴市長也接見多年來努力為台灣行銷的「朋友!台灣」發行人小森暎悠。小森先生對於此次東日本大震災中,台灣人所捐善款總額居世界之冠表示感謝,對賴市長及全體市民珍惜與姊妹市仙台友誼的義舉、台灣人對日本的情誼,相信日本人一輩子不會忘記。
有關災區的農地因鹽化無法耕作,農漁民失去生活與工作的重心,小森先生提出邀請災民赴台南進行農漁業的交流,賴市長表示台南目前有許多休耕的農地,願意提供彼此合作的機會。
小森先生談到,目前日本所面臨的,不僅是災後的重建,其實謠言比天災更嚴重。例如台南的另一個姊妹市日光市,一向以觀光為重心,地震後幾乎見不到觀光客,整個城市顯得非常蕭條。為了協助日光市的觀光,賴市長提出將組成觀光專機為日光市加油。